首页
>专题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政策文件及配套措施
【政策解读】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稳发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29 15:48 浏览次数:

  一、政策背景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期,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

  二、决策依据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1号)。

  三、出台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在省出台的政策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通知》文件主要从加强财政资金帮扶、落实担保奖补政策、强化金融政策支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保障企业款项支付、缓解成本上涨压力、保障用电安全稳定、助力开拓市场空间、强化责任落实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政策措施以及明确的工作目标,将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稳定企业发展信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财政扶持“靶向”更加精准。整合现有财政专项资金,通过“服务券”补贴、“技改专项贷”、社保补贴等方式,加大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的支持。

  (二)“三管齐下”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担保奖补政策方面,继续优化办贷服务,简化审批流程,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服务。充分发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激励作用,促进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特别是单笔贷款1000万元及以下和中长期贷款担保业务规模,鼓励将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降至1.5%及以下。落实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政策落实。抓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人员资格审核,进一步降低反担保门槛,推行信用担保模式。在再贷款政策支持方面,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人民银行将给予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鼓励银行机构丰富信贷产品,科学确定贷款利率,持续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提高信用贷款占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强化金融辅导方面,围绕工业、科创、绿色、涉农等重点领域,鼓励各级金融辅导队提供有针对性、特色性的金融辅导服务,对暂遇融资困难、但具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分批次纳入辅导范围;为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到2022年年底,金融辅导中小微企业达到3000家以上,辅导企业满意率力争达到100%。

  (三)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松绑”。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等税收优惠政策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对符合享受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中小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加快单证放行,建立信任企业“白名单”,进一步优化减免税业务流程,提高减免税审核效率。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类)享受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行业特殊地位强制收费,报关行、货代等进出口环节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金融机构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只收费不服务、不落实支付手续费减免政策等行为违规收费查处力度。持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企业款项支付。

  (四)“多措并举”缓解成本上涨压力。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推进实施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缓解原材料上涨压力。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00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个体展示、招聘信息发布、线上用工交流等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填补岗位空缺,降低用工成本。优化科学用电管理,对全市低压小微企业用户用电报装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助推工商业用户全部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进一步保障中小企业用电安全,降低用电成本。

  (五)助力开拓市场为企业注入“强心剂”。对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应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对非预留份额采购项目,要给予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及海外仓建设与推介,争创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引导中小企业有效利用当地资源、拓展海外市场。积极组织中小企业参与“山东制造·网行天下”专项行动,用好“流量券”等补贴政策,全力打造电商市场爆款产品和泰安制造网络热销品牌,提升我市企业触网及网销水平。

  (六)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纾困帮扶中小企业、稳定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渠道开展助企政策宣传,切实将政策传达、落实到基层和企业。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早谋划制定解决措施。及时将落实情况及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报送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解读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黄正玉

  联系电话 6999586  

  附件:泰政办发〔2022〕1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稳发展的通知.pdf


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4月28日


信息来源:网站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