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工作>工信科普专栏
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无线忠诚(一)| 与无线电有关的“第一”辑录(上)
发布日期:2021-09-10 16:04 浏览次数:

  “无线电”走入国门



  “无线电报”一词最早在中国出现是1897年《时务报》刊出的译文——《无线电报》,介绍了1896年马可尼进行无线电报通信试验的情况。


  二、首次使用无线电报



  1899年初,清政府购买了几部马可尼猝灭火花式无线电报机,安装在广州两广总督署和马口、威远等要塞以及南洋舰队各舰艇上,供远程军事指挥之用。这是无线电报业务在中国首次使用。


  三、第一所军用无线电学堂

  1905年7月,北洋大臣袁世凯在天津开办了无线电训练班,购置了马可尼无线电机,在南苑、保定、天津等处行营及部分军舰上装用,用无线电进行相互联系,并开办了中国第一所中央政府所属军用无线电学堂。


  四、民用无线电通信开端

  1906年,因广东琼州海缆中断,清政府在琼州和徐闻两地设立了无线电报机,开通了民用无线电报通信。


  五、颁发第一部无线电法令

  1914年5月,北洋政府公布《电信条例》,是我国颁发的第一部有关无线电的法令。


  六、第一家无线电报机构

  1919 年,民国政府成立北京无线电报局,并利用无线电接收机接收欧美各国的广播新闻。


  七、第一座广播电台



  1926 年10月,无线电专家刘瀚创办了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经营的广播电台——哈尔滨无线电广播电台。1927年3月,上海新新公司开办了我国第一座商业无线电广播电台。此后,天津、北京也先后创办了广播电台。


  八、我党第一个秘密电台



  1929年10月,李强受中共中央委托,试制成功第一套收发报机。同年,在上海延安西路一幢石库门房子里,中共第一个秘密无线电台建立。由李强负责机务,张沈川负责收发报。年底,李强等到香港开设了分台。经香港分台的转递,在上海的党中央和江西中央苏区开通了无线电联系。红色电波横空出世,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随后,第一个无线电培训班开设,秘密培养了黄尚英、王子纲、伍云甫、曾三等一批优秀的无线电通信技术人员。党的第一个秘密电台及其通讯工作的建设,使我党我军的电讯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逐步发展壮大。


  九、我党第一本密码本



  拥有了电台,只是第一步。当时的密码极易破译,1930年11月,中国共产党香港无线电台被破坏,更让周恩来决意开始编制更高级的无线电通讯密码。周恩来等人经过反复钻研,成功编制了党的第一部高级密码,因周恩来曾使用“伍豪”为化名,故称“豪密”。

  1931年,任弼时等人率领中央代表团前往中央苏区,周恩来从上海用“豪密”发给苏区中央局第一份电报:“任弼时是否到达中央苏区。”中央苏区则回复“弼时安全到达了”。从此,“豪密”正式用于全党全军的密码通讯中。“豪密”的出现,保证了党和军队无线电通讯的绝对安全。一直到全国解放,“豪密”都没有被国民党破译。



信息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