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工作>工信科普专栏
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无线忠诚(七)|穿越激荡风云 见证英雄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无线电通信
发布日期:2021-09-10 15:13 浏览次数:

  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的电影《英雄儿女》中有这样经典的一幕:战斗英雄王成在阵地上发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怒吼,引导炮兵对阵地进行火力覆盖。电影中王成所使用的无线通讯设备便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军用702步谈机。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我军无线电通信力量得到长足发展,到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无线电已成为志愿军作战指挥的主要手段。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使用的702步谈机


  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连续进行5次战役,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附近,稳定了朝鲜战局,迫使敌军接受停战谈判。战争期间,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通信器材首次投入国外战场,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提供了克敌制胜的有力武器,充分发挥了我军轻步兵擅长独立作战的优势,对战局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志愿军在坑洞中进行通信


  战争初期,因运动战频繁时间紧,来不及建立收发信集中台,加之电台均为单台配置,管理不便,传递时效也不高。针对上述问题,1951年8月,军委通信部派专人携带收发信机到朝鲜,建设志愿军集中台,将20部电台设置在矿洞内,并创造性运用了将天线从坑道穿出的埋地天线,既满足了作战通信联络的要求,又经受住了敌人猛烈的炮火攻势,迅速在各作战单位中推广开来。

  此外,为保证志愿军空军入朝参战部队的地空联络,军委通信部于1951年4月9日就使用频率划分问题发出电报,规定3750至3850千赫、4050至4150赫、4350至4450千赫为空军地空通信专用频率。同年11月15日,总参谋部再次电示,将频率3800和4587.5千赫划出,供空军专用。有力的无线通信保障助力志愿军在空中英勇歼敌,撼动了“联合国军”的绝对制空权,改善了志愿军后方运输状况。

·朝鲜战场的2W报话机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出了国威军威,也铸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据统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通信兵涌现出三等功以上功臣3千余人,其中一等功以上英模78人。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黄继光、牛保才、郑兰清、刘立贵、朱良贵等通信兵英雄模范,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1982年纪念黄继光英勇牺牲30周年时,邓小平为黄继光纪念馆的黄继光塑像座下的山岩石墙上题字:“特级英雄黄继光”。

  彭德怀在志愿军总部的一次会议上曾指出:“朝鲜打仗,一是打后勤,一是打通信。敌人在朝鲜战场上拥有制空权和强大的火力,他们利用这些优势搞什么‘绞杀战’,企图完全切断我军的后勤供应,并使我军的指挥系统瘫痪。我军后勤及通信战线的广大指战员英勇奋斗,使敌人的企图没有实现,这就为抗美援朝的胜利打下了基础。”阴冷封闭坑道里顽强的电波、血肉横飞阵地上无畏的电波、狭路相逢空战中勇毅的电波,共同见证了这场英雄的战争,也留下了属于它的宏伟篇章!




信息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