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工作>工信科普专栏
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无线忠诚(五)| 延安之声振华夏 烽火电波传四方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座广播电台
发布日期:2021-09-10 15:06 浏览次数: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XNCR现在开始播音。请记住,我们的频率是波长61米,周率4940千周。全中国的同胞们,日本侵略者在我们中国的神圣土地上已经横行霸道几年之久。虽然我们的武器薄弱,但我们军队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精神,势不可阻,愈战愈勇……”1940年12月30日,设在延安西部王皮湾村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正式开始播音,这一天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广播创建纪念日。这段嘹亮的声音,第一次通过电波把党中央的政策和抗战的形势传播出去,给全国抗战的军民带去了抗战到底的信心。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办的第一座广播电台。



·延安新华广播时期窑洞播音复原场景


  为了筹建广播电台,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主任,军委三局局长王诤和新华社社长向中华组成中央广播委员会,并明确由军委三局主管。1940年,一批从香港运回的器材,通过层层封锁运到重庆。通过国民党的关卡转运到延安军委三局。1940年3月25日,共产国际援助1部广播发射机。1943年,因广播发射机零配件损坏,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暂时停止广播。1945年8月中旬,在抗战的胜利声中,电台恢复播音,这一天播出的是朱德向各解放区武装部队发布的对日寇全面大反攻的进军命令。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


  1947年3月,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发射机房和播音室成为国民党军重点轰炸的目标之一。周恩来明确提出:“中央转移期间,为了凝聚民心,新华广播电台的语音广播一定不能中断。”在轰炸声中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坚持播音至14日中午后被迫进行第一次转移。14日晚从延安撤离转移到瓦窑堡好坪沟村继续播音,并改称陕北新华广播电台。3月29日晚,设在涉县沙河村的邯郸人民广播电台接替播音。4月1日起,新华广播电台编播人员到达后,全部恢复各套节目。1949年3月25日,新华广播电台随中央进驻北平,改用“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后来又先后更名为“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但发射工作一直由军委三局设在井陉的转播台承担。从此,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


·邯郸人民广播电台旧址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合影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合影


  从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北平,虽几番更名,多次转移,广播电台一路跟随党中央,见证新中国从荆棘走向光明。1949年10月1日,一直在硝烟炮火中辗转的人民广播,第一次把话筒架在天安门城楼,进行了中国广播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的实况广播,全世界第一次通过电波听到了中国声音。

  齐越直播开国大典:各位听众,现在阅兵典礼就要开始了,朱总司令离开了阅兵台……丁一岚直播开国大典:国旗已经上升到旗杆的杆顶,开始在人民首都的晴空里迎风招展……


·齐越、丁一岚直播开国大典


  延安既是我党无线电通信成长壮大的摇篮,又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无线电指挥中心。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成为党的喉舌,担负着对内对外宣传的重任。延安时期我党无线电事业的建设发展,书写了无线电史册蔚为壮观的一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担负着我党对内对外宣传的重任。电台发出的红色电波,把党的声音传遍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令人民欢欣鼓舞,使敌人闻风丧胆。在舆论宣传方面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




信息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