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信动态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3.4%,工业用电增速列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1-08-18 16:11 浏览次数:



工业发展逆势而上 企业创新活力迸发


工业是强市之基、财税之源、富民之本,我市把工业经济作为发展基石,出台加快工业发展十二条意见,成立11个攻坚组,明确“中天门”“南天门”目标,工业发展动能强劲。

  一组组数据见证今年泰安工业逆势而上的发展历程。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比2019年同期增长15.7%;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同比增长33.4%,增速位居全省第6位。与此同时,龙头企业创收明显,上半年,我市工业领军企业50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2%。

  工业用电增速列全省首位

  我市工业生产和税收增势平稳,1—6月,全市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2.4%;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增速列全省第5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1—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5.5%,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其中,肥城市、宁阳县、徂汶景区分别增长56.5%、51.7%、42.9%。1—6月份,1140家规上企业中有798家总产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0.0%。

  从工业新动能看,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合计产值同比增长83.9%,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3.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3.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0%;高新产业产值增长38.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7.9%。

  从工业税收看,1—6月份,全市9个县市区、功能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肥城市、宁阳县、徂汶景区分别增长22.8%、18.6%、34.3%。用电量向来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我市工业用电量突出增长,凸显了我市经济发展活力。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9%,6月当月同比增长17.6%,增速均列全省第1位。

  领军企业营收保持较高增长

  上半年,我市工业产业增长面呈下降趋势,接近供给侧端的产业和新动能产业发展保持较高增长。其中,1—6月份,37个在统大类行业中32个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6.5%。从增长好的行业看,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8%,通用设备行业增长21.5%,输变电行业增长13%。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上半年,我市绝大多数骨干领军企业营业收入保持高增长。1-6月份,我市工业领军企业50强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2%,比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幅高5.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排名前10位的企业全部正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其中,石横特钢增长77.8%,泰山玻纤增长51.8%,泰开集团增长21.7%。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转淡影响以及受煤炭消费环保等政策性因素限制,6月份,我市部分骨干企业增幅放缓。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技术改造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我市以“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技改扩规全覆盖”为目标,线上线下推进技改供需对接服务活动,狠抓项目实施、产融合作、政策激励等工作,投资项目新开工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智能化技改初见成效。从入库项目个数上看,1-6月份,全市在库工业技改项目40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54个,项目数量增长61.6%。

  与此同时,我市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也在不断加强。市工信局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经审核共推荐317个项目申报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上半年,泰鹏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耐高温模具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127个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第一批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产品入选2021年山东创新工业产品名单;山东泰安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名单。上半年,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应用场景,泰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泰山AI视频云入选山东省优秀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

  推进数字化转型畅通内循环

  据了解,在全市工业快速复苏的大背景下,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技改投资增长低迷等问题。部分重点企业受环保压煤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成本上升,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攻坚克难,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市工信局将发挥工信系统“5+2”产业专班作用,突出抓好工业考核,实施通报约谈奖励机制,用好“泰安市政企直通车”平台,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抓好领军和优质企业培植,抓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等措施,推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工业技改,协调财政、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经济的支持力度,扩大工业贷款比重,加大重点财源建设等基金投入;组织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术改造奖补工作;同时,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在化工、钢铁、纺织等重点行业培育工业互联网行业场景应用标杆,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做好内循环文章,记者了解到,我市打造“泰山产业大集”线上平台,对输变电设备、新材料等9个产业集群集中推介,目前,已收集发布310余家企业2300余项产品信息,基本构建起线上实时展示、互动交流的模式。下一步,市工信局还将持续完善平台功能、发挥平台作用,切实将其打造成为推动产业链发展、展示企业产品的有效载体。


信息来源:泰安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