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信动态
2020年度泰安市工信运行系统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21-02-01 14:54 浏览次数:

2020年,泰安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科与全市工信运行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工信局党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市九大攻坚行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强化措施,精准施策,落实工信运行系统十大攻坚任务,全力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0,砥砺前行,2021,再续辉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梳理出2020年度工信运行系统十件大事,细数收获与成果,带着更加美好的愿景迈向新的一年。

1、工业经济运行实现稳增长。全市工信运行系统形成合力,依靠重点企业、新竣工大项目、工业攻坚三大拉动;突出要素、督导、考核三大保障,强力实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行动,工业经济呈现稳健向好态势,工业经济贡献能力提升。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37.1亿元,同比增长1.4%

2、工业领军企业50强拉动作用大幅增强。认真落实《关于培植工业领军企业50强的实施意见》《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集中政策、资源要素,把培植工业领军50强企业作为工业攻坚的突破口,振兴产业经济的主战场,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精准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构建工业强市的四梁八柱。工业领军5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7.1个百分点。

3、疫情防控成绩突出。起草全市层面防疫方面文件2个,加强政策贯彻落实,获得省级奖励资金460万元。争取省财政口罩补贴55万元,拨付给企业。落实企业外地职工隔离费用省级补助5万元。全面满足企业防疫物资需求,为企业配销发放口罩169万只。全面解决了企业对喷雾机、额温枪、医疗垃圾桶(袋)等物资的需求。全力完成上级调拨任务。90台空气消毒设备按时运往指定地区,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泰安力量

4、复工复产顺利推进。落实对全部规上工业企业一企一策一人工作措施,日调度防疫、复工复产工作。224日,51家工业领军企业50强全部复工复产。到33日,除1家监狱系统企业因上级要求未复工外,921家规上工业企业920家全部复工复产。解决复工生产产业链配套不畅的问题,协调广东、浙江等地工信部门,及时为企业解决鼻梁条、医用空气消毒机外壳、前倾离心风机等紧缺原材料供应130多批次,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没有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因原材料紧缺停产。解决企业物流运输困难,为184家企业发放2150个通行证,为12家企业运输车辆在外地受阻紧急协调当地放行。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建立工业企业融资需求白名单,向金融机构推介89个大项目,项目总投资843亿元,达成融资意向186.5亿元。梳理出企业困难问题21条,按照政府督查程序推动办理,9个部门单位和县级政府通力合作,一个月内全部办结。

5、积极参与顶层设计和工业攻坚行动。起草《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做大做强工业实施细则》,配合市考核办起草《考核实施细则》,提出工业考核指标体系,审定其他7个实施细则。十二条意见有23项重大政策创新,体现了全面覆盖大中小企业、全面支持企业发展各种需求、全面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三个全面”,做到了精准解决企业痛点问题、精准解决企业难点问题、精准解决企业堵点问题“三个精准”,突出了考核指挥棒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政策导向、可操作性导向“五大导向”。

6、考核指挥棒作用凸显。秉持“赶考”“迎考”“应考”三种心态,做到指标内涵、考核方法、指标进度三个有数,实现责任、措施、考核三个到位。起草4大类、15个工业考核指标考核工作建议方案。建立考核工作台账,督促全市工信系统始终保持高度注意力,盯紧指标,对上做好汇报争取,对下做好工作推动,横向做好信息沟通协作,集全局之合力,争取好成绩,为省考核我市作出贡献。

7、“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全面完成。制定实施方案、督导工作进度、努力向上争取、推进差异化政策执行。集全市工信运行系统之力,高质量完成2019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ABCD分类评价。共评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4家(其中A138家,B311家,C185家,D30家)。

8、全面完成“保市场主体”任务。认真落实《泰安市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意见》,努力牵头抓好保市场主体工作。建立工作推进体系,细化了12条具体工作任务,建立了保市场主体任务分解落实、联系人双台账制度,定期调度22个部门和各县(市、区)、功能区工作进展,出现意外情况及时分析汇报,拿出对策措施,做到了“稳大、保小、扶新”,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增长。2020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56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2.7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7万户。2020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9.33万户,同比增长13.39%;其中,实有企业12.76万户,同比增长18.70%;实有个体工商户35.55万户,同比增长11.65%四上企业达到2543家,同比增加254家,比年初增加97家。

9、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体系逐步完善。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完善减负工作制度,实现减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益支撑。组织我市企业参与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展的企业负担调查工作。加强自查自纠,向全市35家部门单位下发了《关于提供涉企保证金审计资料的通知》,开展涉企保证金调度审查。建立制度细则,规范我市企业减负联席会,明确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10、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有力。调度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名录、联系人电话及手机和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日产能和年产能、库存量,重点针对防疫、安全生产事故、防汛抗旱等领域,建立了应急物资台账,涉及39类应急物资。


信息来源:网站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